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消費者宜三思跨境交易之風險

日期:110/11/26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南韓團體MAMAMOO本(110)年8月底舉辦之線上演唱會未順利播放,主辦之韓國廠商Kavecon(下稱K公司)雖同意消費者退費,卻遲不退款。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積極洽請韓國消費者院(Korea Consumer Agency,以下簡稱KCA)與業者協商,最終仍未獲滿意結果,行政院消保處因此公布K公司之處理方式,並提醒國人注意跨境交易之風險。

      MAMAMOO的WAW線上演唱會未順利播放,在多國造成爭議,K公司爰公告方案,讓消費者可選擇退費。國內許多消費者申請退費後,遲未收到K公司退款或相關訊息,因此有173位粉絲提交申訴表,請行政院消保處循既有之臺韓雙邊消保合作機制向KCA查詢廠商之退款進度。處理過程中,K公司向KCA表示,凡於重播時登入觀看演唱會之消費者,不予退費。影響所及,上述173位消費者中,竟有138位(80%)不符退費條件。

      K公司上開做法,既與公告內容不同,且未充分揭露。KCA雖認同我方消費者訴求,一再協商的結果,K公司依然不願改變做法,因此KCA表達囿於職權與法據,無法強迫業者接受調解方案,已不克繼續協助,惟仍為此案邀請行政院消保處及日本國民生活中心與K公司進行四方視訊會議。K公司宣稱能藉由程式辨識消費者之網站登入足跡,據以掌握播出之影片究係正常播放或停格狀態,可證明其已提供視訊服務,是凡觀眾登入(觀看)時間達演唱會全程70%者,即不予退費。至其他符合退費資格之粉絲,K公司則尚需處理至本年12月。基於K公司已無意改變其做法,行政院消保處因此公布協商結果,並把退費結果個別通知173位送件的消費者。

      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審慎評估跨境交易之風險,若不幸遭遇跨境爭議,恐難確保獲致滿意結果。該處並呼籲消費者於跨國網路交易前,可先查詢業者之信譽及評價。倘發生爭議,仍須儘速尋求救濟(請參閱「跨境消費爭議之處理機制及管道」https://cpc.ey.gov.tw/Page/80CCBC4EBF4F77C8),及時維護自身權益。

  • 發布日期:111-01-20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更新日期:111-01-20
  • 點閱次數:15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