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費用, 可申請「限制使用」或「限制額度上限」

日期:110/08/19 資料來源:消費者保護處


      數位經濟下,手機應用程式(APP)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要角,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費用的爭議也隨之增加。為確保消費者權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下稱行政院消保處)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通傳會)已協調電信業者提供防制機制,手機門號用戶可視實際需求,針對電信帳單代收代付功能,申請「限制使用」或「限制額度上限」。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疫情影響下,宅經濟發威,越來越多消費者使用Google Play或App Store等平台下載的APP(如:電子書、線上遊戲及線上影音串流等),並透過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所產生的費用,衍生不少爭議。經該處統計,本(110)年1月1日至7月31日止,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受理電信帳單代收代付APP費用相關申訴案158件,其中78件爭議主因為「誤觸APP內購買」,及(或)「消費額度超出預期」。
為兼顧消費者使用的便利性與安全性,通傳會已依行政院消保處會商結論,協調電信事業提供下列防制機制,並於通路門市加強宣導(附件):
一、    消費者如擔心孩童誤觸APP內購買,或為避免遭人盜用,不想使用電信帳單代收代付服務,可透過撥打客服專線、連結網站或親自到門市等管道,洽詢門號所屬電信業者,要求「限制使用」該功能。
二、    消費者如仍有使用電信帳單代收代付服務的需求(如:支付線上課程或線上遊戲等APP費用),又擔心不能掌握消費額度,造成過度消費,除可隨時向門號所屬電信業者查詢消費額度外,亦可洽電信業者辦理「限制額度上限」。
      最後,行政院消保處提醒消費者,數位商品有其交易特性,不論綁定信用卡或以電信帳單代收代付服務支付APP所產生的費用,都應妥善保管行動設備、帳戶與密碼等資料,並隨時注意手機簡訊與電子郵件收到的通知訊息,及時掌握、及時因應,以減少事後爭議的困擾。

  • 發布日期:111-01-20
  • 發布單位:政風室
  • 更新日期:111-01-20
  • 點閱次數:19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