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不動產繼承及贈與移轉 線上地方稅查欠一站通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表示,自今(112)年10月1日起,民眾申報遺產稅或贈與稅後,向全國各地政事務所申辦不動產繼承或贈與登記時,不用再檢附紙本遺產稅或贈與稅相關證明書,只要提供國稅局核發前述證明書案號,地政事務所可直接線上查驗,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

該處表示,為落實不動產移轉一站式服務,民眾可登入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系統(https://net.tax.nat.gov.tw/)點選「繼承案件地方稅線上查欠」,以繼承人之自然人憑證、行動自然人憑證、已註冊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身分證字號加證明書編號,可查詢是否有欠繳地方稅。如查欠結果為「無欠繳地方稅」者,即可直接至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系統會將查欠結果及遺產稅繳清(免稅)證明書電子檔傳送至地政機關供線上查驗,申報人免附紙本證明書及減少跨機關辦理查欠奔波之辛勞。

該處進一步指出,如果查欠結果為「有欠繳地方稅」,系統就無法直接匯出資料,申報人仍須至各地方稅捐稽徵機關臨櫃辦理查欠並繳清稅款,才能到地政事務所辦理不動產繼承及贈與登記。

另外該處納保官貼心提醒,移轉標的如符合自住使用房屋、自用住宅用地,別忘了向房屋或土地所轄之稽徵機關提出申請,房屋及土地才可以分別按自住住家用稅率及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房屋稅及地價稅。

 

資料詳洽:主任納保官 廖淑琴            電話:02-89528200轉108

新聞聯絡人:企劃服務科股長  許哲維     電話:02-89528200轉130

  • 發布日期:112-10-16
  • 發布單位:法務科
  • 更新日期:112-10-20
  • 點閱次數:1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