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小故事】撤銷欠繳使用牌照稅車輛,使用公共道路經裁處之罰鍰

【使用牌照稅】撤銷欠稅分期繳納車輛,使用公共道路經裁處之罰鍰!

有一封沉重的牌照稅復查申請書是這樣寫著:牌照稅已辦理分期還要被罰鍰,是什麼原因被退件了嗎?真的不知道已經違法了,希望能給我機會,……。納保官覺得事有蹊翹,倘若已辦理分期繳納,本應不會再裁罰,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

為維護阿蓮的權利,納保官輔導阿蓮申請納保事項。在納保室,阿蓮聲淚俱下地述說著幾年前,與丈夫一起外出討生活時,突遭酒駕男子駕車逆向迎面撞擊,由於撞擊力道太大,丈夫受重傷身亡,自己也脊椎受傷,留下 2 名嗷嗷待哺的幼子以及年邁中風的父親,經濟重擔全落在她身上。日前,某一個夜裡,小孩突然高燒不退,才匆忙開著這台欠稅車急奔急診室……。納保官安撫著這位婦人的悲慟,表示會盡全力把案件清楚查明。

納保官查調相關資料發現因阿蓮所有的車輛逾期未繳納 109 年使用牌照稅,滯納期滿後曾有違規紀錄,又於 110 年 6 月 16 日使用公共道路被查獲,但違章日前卻無繳納牌照稅紀錄,稅捐處乃依使用牌照稅法等規定,按未徵起之使用牌照稅應納稅額裁處 0.3 倍罰鍰。但阿蓮說她曾辦理分期繳納牌照稅啊……,納保官不死心積極跨機關向執行分署聯繫查證,查得執行分署先前確實有核准同意阿蓮分期繳納;再進一步溝通協調,經該署表示可以讓阿蓮繼續分期繳納稅款,是本案尚難認定有經行政執行處廢止分期繳納之情事,而有合致使用照稅法所稱『滯納期滿』之裁罰要件,於是納保官將相關事證交承辦單位撤銷罰鍰之處分。

事後,納保官向阿蓮說明事情的原委,也準備所得稅、地方稅等各稅延分期繳納規定並蒐集整理各銀行信用卡繳稅的優惠,得分期的期數以及社會福利補助資訊,提供阿蓮參考運用。阿蓮激動地表示謝意。望著阿蓮蹣跚又堅忍的背影,納保官深知每一個黯然述說的案件背後,都可能看見希望;稅法觸不到的溫度,就讓納保正義守溫暖!

檔案下載

  1. 使用牌照稅-撤銷欠稅分期繳納車輛,使用公共道路經裁處之罰鍰!
  • 發布日期:111-07-25
  • 發布單位:法務科
  • 更新日期:111-12-20
  • 點閱次數:126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