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

稅目 使用牌照稅
條號 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
案情概述 系爭車輛之牌照懸掛於他車車體使用公共道路,以車主為受處分人,依法裁處罰鍰。
年度 107-11-30
內文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復查決定書        案號:107-7-22

申請人:蘇○○

地 址 :○○○○

上列申請人因使用牌照稅罰鍰事件不服本處原裁處申請復查一案,茲經復查決定如下:

主  文

復查駁回。

    事  實                                                                                                                                                                                                                                                                                                                                                                                                                                                                                         

    緣申請人所有○○-○○○○號自用小客車 (以下簡稱系爭車輛),汽缸總排氣量1,598立方公分,於92年11月26日因逾期未檢驗經監理機關註銷牌照在案,復於106年4月13日經查獲系爭車輛之牌照懸掛於他車車體使用公共道路,本處爰依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規定,按系爭車輛106年使用牌照稅應納稅額新臺幣(下同)7,120元裁處2倍罰鍰計1萬4,240元。申請人不服,主張系爭車輛於92年1月已交由車商報廢,而今年卻收到裁決書,罰單上駕駛人未經渠同意,即盜用渠已報廢之車牌,而罰單亦已證明,駕駛人所駕車輛不屬於系爭車輛,故應認定系爭牌照遭其盜用,檢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之車輛協尋電腦輸入單乙紙等資料證明云云,申請復查。

理  由

一、按「使用牌照不得轉賣、移用,或逾期使用。」、「交通工具使用牌照有轉賣、移用者,處以應納稅額2倍之罰鍰。但最高不得超過新臺幣15萬元。」為使用牌照稅法第20條及第31條所明定。

二、次按「參照臺灣高等法院臺南分院49年度裁字379號刑事裁定要旨:使用牌照稅之違章人以車主為處罰對象,車主不明時以使用人為處罰人,使用人身分姓名不明時,自以違章當時具結人為處罰對象。」、「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規定:『交通工具使用牌照如有轉賣、移用者,處以應納稅額4倍(編者註:現為2倍)之罰鍰。』係就轉賣移用使用牌照之行為加以處罰,故上開規定所稱『應納稅額』應指全年應納稅額而言,尚不得以扣除已納稅額後之餘額作為計算標準。」、「車輛失竊其使用牌照稅應計徵至失竊前一日止,失竊日期無法追溯證明者,計徵至報案前一日止。」分別為前臺灣省政府財政廳57年3月18日財稅三第41042號令及財政部80年11月19日台財稅第800421748號函、93年10月1日台財稅字第0930476627號函所釋示。

三、經查本案系爭車輛經監理機關於92年11月26日逾檢註銷牌照,嗣於106年4月13日經查獲牌照懸掛於他車車體使用公共道路,此有車籍變更明細歷史查詢資料、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107年10月24日北市警松分交字第10760225XX號函附舉發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通知單(違規單號:○○○○)及違規採證照片4幀等附卷可稽,是依上開事證系爭牌照有移用於他車車體使用公共道路之違章事實,洵堪認定。從而,本處以申請人為系爭牌照所屬系爭車輛之所有人,因系爭牌照有移用於他車車體之事實,乃依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規定,按系爭車輛106年使用牌照稅應納稅額裁處2倍罰鍰計1萬4,240元,揆諸前揭法令,並無不合,應予維持。

四、至申請人主張系爭車輛於92年1月已交由車商報廢,而今年卻收到裁決書,罰單上駕駛人未經渠同意,即盜用渠已報廢之車牌,而罰單亦已證明,駕駛人所駕車輛不屬於系爭車輛,故應認定系爭牌照遭其盜用,檢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之車輛協尋電腦輸入單乙紙等資料證明一節。經查,系爭車輛於92年11月26日因逾期未檢驗經監理機關註銷牌照,惟斯時系爭牌照2面並未繳回,至106年5月11日始由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送交通部公路總局臺北區監理所,此有該所107年11月8日北監車字第10702498XX號函及卷附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106年5月9日新北裁管字第10637551XX號函、領牌歷史查詢資料等在卷可稽,申請人既為系爭車輛之所有人,自應對系爭車輛之所屬牌照負保管責任。次依申請人檢附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之車輛協尋電腦輸入單(編號:○○○○)所載,申請人係於107年10月4日向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報案協尋系爭牌照2面,本處前以107年10月26日新北稅法字第10730777XX號函就系爭牌照係何時遭竊及是否查獲竊盜行為人等事項詢據該局,經該局以107年11月6日北市警松分刑字第10760232XX號函復略以:「說明:二、查本案係蘇○○稱於92年間將渠名下之○○-○○○○號自用小客車交由新北市○○區的車行代為報廢……,惟目前尚無法查得該車牌係何時失竊。」復經本處調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系統畫面所示,均查無申請人辦理車體報廢登記之紀錄,且申請人迄至本處作成復查決定前,亦未提供渠於92年間將系爭車輛交由車商代為報廢之相關資料以實其說,是無法認定系爭牌照於106年4月13日查獲移用牌照時已遭盜用,此有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松山分局前揭號函、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廢機動車輛回收系統查詢資料、本處107年11月6日新北稅法字第10730802XX號函及送達證書等附案可查。基上,本案系爭牌照於106年4月13日懸掛於他車車體使用公共道路經查獲,申請人於107年10月4日始報案協尋,經本處函詢警政機關及依查得資料亦無相關事證可證明系爭牌照於106年4月13日查獲移用牌照時已遭人盜用,如前所述,是本處依前揭前臺灣省政府財政廳57年3月18日財稅三第41042號令規定,對系爭車輛登記之車主即申請人依使用牌照稅法第31條規定裁處,於法並無不合,是申請人主張,尚難採憑。

五、基上論結,本案申請復查為無理由,爰依稅捐稽徵法第35條之規定決定如主文。

如對本決定書不服者,應於收受本決定書之次日起30日內(如係利害關係人則自知悉時起30日內),檢送訴願書及本復查決定書影本至本處,由本處層轉訴願管轄機關新北市政府提起訴願。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地址:(22002)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43號。

 

中  華  民  國    107  年  11  月  23   日

  • 發布日期:107-11-30
  • 發布單位:法務科
  • 更新日期:108-01-28
  • 點閱次數:104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