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

:::

常見問答

 
  • 21問:我收到稅單但忘記繳納,請問稅單過期了,是不是一定要到稅捐稽徵機關繳納?展開

    答:過期的稅單不必到稅捐稽徵機關繳納,可就近利用銀行、農漁會、信用合作社等代收稅款處繳納。郵局不是代收稅款的公庫,所以郵局無法代收稅款。

  • 22問:逾期繳納稅款者,有無罰則?展開

    答:依稅法規定逾期繳納稅捐應加徵滯納金,每逾3日按滯納數額加徵1%滯納金;逾30日仍未繳納者,移送行政執行署所屬分署強制執行。

  • 23問:重複繳納稅款 ,應如何辦理退稅?展開

    答:納稅義務人重複繳納稅款應至稅捐稽徵機關各業務科辦理,另本處於辦理銷號時,如發現有重複繳納情事,即主動辦理電腦轉檔退稅,並寄發退稅輔導函予納稅人,納稅人可選擇以支票或以直撥入帳方式退稅,若回覆以支票方式退稅,本處會將退稅支票以雙掛號寄達納稅人;若回覆以直撥入帳方式退稅,退稅款將於回覆後7至10個工作天內匯入納稅人指定之帳戶,可免赴銀行兌領支票,省時又方便,歡迎多加利用。

  • 24問:什麼是直撥退稅?如何辦理?展開

    答:納稅義務人申請退稅或辦理長期約定轉帳繳稅時,可約定退稅款直接撥入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金融機構存款帳戶(含郵局);其為法人時,亦可約定退稅款直接撥入該法人名義之金融機構存款帳戶。申請方式有二:
    1.長期約定轉帳退稅
    (1)填妥「委託轉帳代繳(領)各項稅款約定書」,並檢附納稅義務人最近一期繳款書影本、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金融機構(含郵局)存摺封面或有存款帳號之晶片金融卡影本(註明金融機構分行)寄至稅捐處,退稅款就能直接撥入指定之帳戶。
    (2)利用定期開徵(地價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繳款書所附之「委託轉帳代繳(領)各項稅款約定書」廣告回執聯(免付郵資)填妥資料寄回稅捐處。
    (3)線上申辦。
    2.申辦退稅時約定直撥退稅
    納稅義務人可於申請退稅時,於申請書上註明以直撥轉帳方式退稅,填寫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之金融機構存款帳號,並附存摺封面或有存款帳號之晶片金融卡影本(註明金融機構分行)。

  • 25問:退稅支票遺失,應如何處理?展開

    答:退稅支票遺失,應先至付款銀行--臺灣銀行板橋分行辦理掛失止付,且經查原退稅公庫支票確未經兌領後,得填寫申請書申請補發;其為遺失禁止背書轉讓之退稅公庫支票者,得免提出已為聲請公示催告之證明。遺失之退稅支票如屬禁止背書轉讓者,應向臺灣銀行板橋分行辦理掛失止付,免向法院辦理公示催告。俟取得「票據掛失止付通知書」後,即可向本處申請補發退稅支票或逕匯入帳戶。遺失之退稅支票如屬未禁止背書轉讓者,應檢附刊登遺失啟事1天之全張報,向法院辦理公示催告,俟取得除權判決書及「票據掛失止付通知書」後,即可向本處申請補發退稅支票或逕匯入帳戶。

  • 26問:退稅支票遺失如何向本處申請補發?展開

    答:1.退稅人若遺失未逾兌領有效期限者 (即自開票日起未滿1年者)或遺失逾兌領有效期限者而稅款尚未解庫者,須檢附下列文件: 
    (1)申請書
    (2)票據掛失止付通知書副本(台灣銀行公庫部核發)
    (3)身分證明文件:
    A.個人:身分證影本
    B.營利事業:營利事業登記證影本或公司執照影本及公司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C.財團法人:法人團體證明影本及法定代理人身分證影本。
    2.退稅人若遺失已逾兌領有效期限且稅款已解庫者,退稅人應向本處重新提出申請退稅。

  • 27問:如何申請災害稅捐減免?需備資料?展開

    答:納稅人可在災害發生30天內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向所在地的地方稅稅捐機關提出申請減免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及娛樂稅;土地受損時可在9月22日以前申請減免地價稅。更多詳細辦法,請點選連結<災害減免專區>。

  • 28問:什麼是話務中心?線上客服提供何種服務?展開

    答:本處話務中心成立於101年5月1日,目的即為使納稅人輕鬆解決稅務問題,電話不再層層轉接,特地整合原有之總機89528200、0800580739、0800000321、1999市民熱線及檢舉申訴專線89528046等服務電話,由具稅務專業同仁專職擔任客服人員,提供試算查詢 、稅務健檢、 稅務諮詢、補發稅單、 地址變更、 申訴檢舉、線上預約、進度查詢服務,讓民眾來電不轉接、一通電話全程服務。為提供民眾即時線上服務,話務中心另提供1對1 Skype線上諮詢服務,因考量個資安全,不提供申辦服務。

  • 29問:什麼是發速特免下車服務?展開

    答:民眾可藉由電話、傳真預約,或現場申辦方式,將車輛停於本處西側門之「發速特」服務立牌前,按下「服務鈴」並透過對講機告知櫃檯服務人員所需申辦之服務項目,櫃檯服務人員於得知所需申辦之項目時,將告知應備妥之證件,民眾將相關證件交由發速特服務人員查驗無誤後,服務人員即將辦妥之資料交付予申請人。發速特之服務項目有5項:
    1.房屋稅當期稅籍證明、地價稅課稅明細表。
    2.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補單。
    3.房屋稅、地價稅、使用牌照稅繳納證明。
    4.土地增值稅享用自住用地稅率查詢。
    5.契價證明書。
    6.提供地方稅各項申請書表與宣導資料

  • 30問:什麼是視訊發速特?展開

    答:本處於103年8月15日起與新北市23區公所合作提供視訊發速特服務(因板橋、三峽、新莊、淡水、汐止、新店區公所與稅捐處合署辦公或地點臨近,請逕洽稅捐處辦理),並於105年10月7日擴大與國稅局板橋分局及淡水稽徵所合作,民眾僅需攜帶身分證即可就近向區公所及國稅局申辦部分稅務案件。本服務項目有10項:
    1.地方稅稅務諮詢
    2.地方稅欠稅查詢
    3.土地增值稅適用自用住宅優惠稅率查詢
    4.提供地方稅各項申請書表
    5.地方稅補發稅單(另寄或遠端列印)
    6.地方稅繳納證明(另寄或遠端列印)
    7.房屋稅稅籍證明書
    8.房屋稅課稅明細表
    9.地價稅課稅明細表
    10.地方稅繳款書投遞地址變更

  • 31問:什麼是飛躍稅務通?展開

    答:為便利離島民眾,新北市與金門縣、澎湖縣、連江縣合作實施「飛躍稅務通」便民服務措施,凡是於離島置產而旅居新北市或於新北市置產而旅居離島的民眾,均可利用「飛躍稅務通」跨海便民服務措施,異地申辦稅務事項。目前規劃之合作項目包含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土地增值稅、契稅等地方稅稅目,服務項目共計27項。

  • 32問:什麼是新北雲端櫃檯跨機關通報?展開

    答:新北雲端櫃檯跨機關通報服務即民眾僅需於本市戶政事務所完成戶籍登記後,可同時向戶政事務所申請跨機關通報服務,藉由系統上傳各配合機關,即可一次完成相關資料同步更新,落實「不讓民眾多跑一回」之目標。更多詳細資訊,點選連結<新北市政府雲端櫃檯跨機關通報>

  • 33問:什麼是免書證免謄本服務?展開

    答:為落實電子化政府「免書證、免謄本」施政理念,本處主動查詢戶籍、地籍等資料,民眾申辦案件免再檢附,充分發揮資訊資源共享的效益及稅務自動化作業目標,並加強宣導,使民眾知悉政府便民服務政策美意。本處自102年7月起,除配合推動免附戶籍、地籍資料外,加碼免附使用執照、工商登記、社福證明等,全面推動免書證謄本便民措施,原需檢附之申辦項目皆於網站案件說明處標示「可由系統代為查調」,公告民眾周知。(身心障礙證明得以車主、身障者及受託人之身分證件、印章及填具授權書方式,透過系統查調資料代替,惟外轄移入本轄、本轄移出及外單位收件者,不適用之。)

  • 34問:持國稅局核發之遺產稅繳(免)納證明書,如果有非新北市的不動產是否可至本處查欠稅?展開

    答:可以

    辦理繼承案件不動產之地價稅、房屋稅查欠時,可至任一縣市之地方稅稽徵機關辦理

    1.服務對象:持遺產稅繳(免)納證明書查欠地價稅、房屋稅之繼承人或代理人。
    2.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8時30分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5時。

回頁首